党建赋能 “链”向未来


2023-12-11
稿件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党建赋能 “链”向未来
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链党委成立


  12月8日,“中共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链委员会”(下简称“产业创新链党委”)在南山区举行成立仪式。这是继首个市级产业链党委——“中共深圳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委员会”后,深圳成立的第二个市级产业链党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出席成立活动。

  2022年,深圳医疗器械产值986亿元,占全国接近十分之一。作为深圳着力打造的“20+8”产业集群之一,高端医疗器械是少有的横跨先进制造、科技、医疗领域的产业集群。产业创新链党委的成立旨在市级层面强化统筹,充分发挥党委的组织力和引领力,搭平台、聚资源、建梯队、促培育、助发展,打通产、学、研、医、资、政、管协同创新发展全链条,助推我市医疗器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产业创新链党委不仅整合了市发改、科创、卫健、市监、医保等职能部门,以及相关区职能部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7家科研院校及专业机构、深圳市人民医院等18家医疗机构、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7个相关协会及产业园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投融资机构、迈瑞医疗等28家行业龙头企业,还面向全国聘请了17位业内权威、知名大咖作为首批智库专家,并建立产业链党委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产业联动、人才联育”,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医企对接项目签约,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与稳健医疗、迈瑞医疗等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合作项目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