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关键 引导错位竞争


2023-12-19
稿件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深圳市宝安区建“履职担当积分”机制

突出重点关键 引导错位竞争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构建“履职担当积分”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构建“履职担当积分”框架,设置“主线、高线、底线”3个模块。主线即聚焦党建引领、经济运行、空间拓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民生诉求6个维度,从现有考核中抓取关键性、引领性指标赋分。高线突出市区绩效考核排名、市级及以上奖励荣誉2个维度,结合突出性、攻坚性、创新性、公认性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对符合标准的进行适当加分,激励各部门跟强的比、向高处攀。底线突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通报批评3个维度,由区应急管理、信访、督查等部门提供数据,通过负面清单、负向计分的形式,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根据资源禀赋、功能定位、产业结构等不同,开展“一街道一清单”“一部门一表格”差异化考核。按照“横向比排名、纵向比进退”的原则实行量化计分。对区属10个街道的考核,注重区域发展战略落实情况,引导各街道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对43个部门的考核,划分为党群部门、经济建设部门等类型,注重体现职能要求,重点考核“市考”指标以及行业、系统、单位特点的业务指标,引导各部门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内外联动、多元考评,开展街道企业服务质量评价,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力量,广泛听取辖区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将“履职担当积分”结果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次和干部使用晋升挂钩。对积分靠前的班子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排名靠后的班子,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自2022年以来,共提拔、重用、晋升在经济发展、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领域考核优秀的干部230人次。将考核中发现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今年以来,建立四级联动大招商机制、“三个一”企业服务体系等工作机制,推动中心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