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紧扣定格化提升组织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4-01-23
稿件来源: 南方Plus  

龙华街道:紧扣定格化提升组织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引语

  优化“三个十”“三个五”,划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基准线;

  紧扣定格化,实施“支部联片、党员入格”,推动基层组织力提升与基层治理优化融合互促;

  探索“定格+”治理新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参与治理、服务居民过程中,将基层组织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力、服务力;

  回望高质量发展大潮激荡的2023年,深圳特大型街道龙华区龙华街道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样本。

  作为产值过千亿的工业重镇、管理人口近百万的特大型街道、活力迸发的超级商圈,龙华街道在深圳高质量发展版图中占有重要一席。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亦需要高效能治理的支撑。

  基于此,龙华街道将2023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力深入提升年”,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员沉入社区一线,融入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支部联片,党员入格,为基层治理解忧,为居民“急难愁盼”破难,形成基层组织力提升与基层治理细化、居民服务优化融合互促的良好格局,不断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居民群众的行动力。

  以“基层组织力深入提升”为主线,以定格化为支撑,一幅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正不断延展。


  01

  组织力深入提升如何切入?

  紧扣“定格化”推动“支部联片、党员入格”

  基层组织力深化提升如何切入?当然首先从党组织建设入手。

  早在2022年,龙华街道基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全市率先探索制定《基层党支部“三个十”评价标准》《基层党员“三个五”评价标准》,以“全力坚固堡垒,全员争做先锋,全心打造阵地,全面协同治理”为目标,创造性地制定“可量化”的评价指标,探索党支部“战斗堡垒”打造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标准化”建设路径,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同年8月,龙华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出党建引领定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辖区13个社区细分为85个片区、611个网格、1830个楼栋格,下沉机关干部1830人,吸纳2883名党员担任兼职楼栋长,全员入片入格,逐步建立起“街道—社区—片区—网格—楼栋格”五级联动工作体系,力求将基层治理、居民服务做得更精更细。


  2023年以来,高质量发展大潮澎湃,步履铿锵,对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龙华街道亦顺时应势,纲举目张牵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进一步调整优化《龙华街道基层党支部“三个十”评价标准》《龙华街道基层党员“三个五”评价标准》,明确提出,基层党支部以“十加强”做好组织建设,以“十应当”做实社会责任,以“十组织”做优志愿服务,党员以“五学习”自觉提升思想政治素质,以“五报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五服务”助力辖区建设发展。

  不仅如此,龙华街道进一步将基层组织力提升工作同定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融合。

  启动“支部联片、党员入格”工作,以定格化为抓手,压紧压实基层党支部、党员责任义务。今年以来,街道推动辖区286个党支部和2677名居民、企业党员“联片入格”,明确提出,党员每半月到所在楼栋格开展一次包括从党组织建设、群众关心关爱、安全生产管理到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城区建设等领域的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党支部与片区“结对子”,调动共建资源,定期联合片区协同开展各类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

  “在基层治理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将我们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党员的战斗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力、服务力,让为民办实事从‘最后一米’变为‘零距离’。”龙华街道主要负责人坦言。

  02

  组织力如何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探索“定格+”推动治理、服务双提升

  基层组织力的提升,其落脚点在于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而将组织力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的生产力,并非一蹴而就。

  特别是在龙华街道将组织力提升与定格化管理融合互促的实践中,党组织、党员做什么、如何做,便成为上述课题破题的关键。

  基于此,龙华街道制定推出《定格化管理服务制度汇编》,明确规定了定格化管理服务各层级工作职责和责任清单,并在明细责任的基础上,为各事项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引。同时,街道研究制定了《定格化管理服务考核办法(试行)》,建立集基础事项、加分事项、扣分事项、一票否决情形为一体的考核评价评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街道将每周四确定为街道“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日”,充分保证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专心入格、人到心到”。

  一系列上层设计的腾挪跌宕,有效地推动了龙华街道基层党组织、党员沉入片区、融入网格,行走一线,破解难题,并在具体实践中形成以“定格+”为特色的基层治理和居民服务多元路径:

  在油松社区,“定格+数治”模式催生智能化定格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设置“日常巡查”“关心关爱”“隐患排查”“居民议事”等模块。格组成员通过平台可看到实时更新的格内基本情况、诉求处置记录、困境居民帮扶记录、隐患排查记录等格内工作动态,实现工作的快速衔接跟进,同时通过定格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能够实现对格内定格化人员的工作情况一览无遗,为定格化管理工作人员的评价考核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

  景龙社区党委率先试水“定格+纠纷调解”,将“群众诉求平台”线上机制与“定格化”“人民调解”线下机制深度融合,线下以1个“张书政调解工作室”+“N个”亲邻调解屋为基点,对矛盾纠纷接诉即办,线上则通过群众诉求二维码收集诉求,确保纠纷“不出网、不上交、不激化”。截至目前,景龙社区接收群众扫码反映纠纷610条,化解成功606条,扫码量同比增加99.3%,化解成功率同比2022年上升139%,其中,小区格内化解案件514宗,占比84.3%,社区工作站化解案件96宗,占比15.7%。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实质化提升。


  以景龙社区“定格+调解”探索为起点,龙华街道进一步延伸拓展,依托25个“固定+移动+灵活”调解室和定格化下沉力量,首创“拎包调解”模式,推出“流动调解服务包”,组建由社区党委班子、驻点律师、人民调解员、热心居民组成的拎包调解小分队,经系统培训后随时接诉调解,通过下沉到片区、网格、楼栋开展调解,把调解阵地前移,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街道针对群诉调解力量从最初的专职调解员33人、专职群诉工作人员43人,提升至定格片区87个、调解人员1875人,调解力量显著加强。

  每逢周四“定格化管理服务日”,龙华街道各片长、网格长、楼栋格长全员都会到定点格开展巡查走访,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整治,每月至少完成1次包干楼栋的全覆盖巡查走访,通过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安全隐患从排查到整治销号实现全流程闭环。“定格+安全生产”模式成为助力基层安全治理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龙华街道隐患排查较去年同期增加20.7%,社区安全亡人事故下降15.38%。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街道以定格化为抓手,全面摸排辖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人员,片长、楼栋格长定点联系,主动链接资源给予帮助,形成稳定的“定格+关心关爱”服务模式。

  “支部联片、党员入格壮大了基层治理力量,大家的责任田意识更强,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更密切,治理效能也更加凸显”,龙华街道一名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

  03

  组织力如何转化为群众行动力?

  党员示范“民星”荟萃共建“亲邻社区”

  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其重要表征还在于组织、凝聚、动员、影响基层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能力,以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感召和鼓舞群众,汇聚形成共创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正是清晰地认知到这一点,龙华街道在深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行动部署中,极其重视党组织、党员对于居民群众的凝聚、号召和动员能力的建设,努力将组织力转化为居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行动力。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亲邻”!在以定格化管理服务为抓手深入提升辖区党组织组织力的实践中,龙华街道按照区委组织部部署,巧妙融入“亲邻社区”建设的目标,并发布亲邻招募令,党组织、党员深入走访、发动,广泛挖掘电器维修、布艺缝补、调解纠纷等方面的社区“能人”335名,招募社区“民”星488名,组建起76支邻里志愿服务队,形成党组织引领、群众踊跃参与的喜人局面。

  在此基础上,龙华街道依托各类公共服务场地,打造“亲邻之家”便民服务点15个,创新推出“滨水亲邻夜市”“亲企驿站”等服务,组织亲邻影院、亲邻夜跑、“我爱我邻”等活动198余场,开展“邻里议事会”“小板凳座谈会”等活动191余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及民生事项意见592余条。


  在龙华街道松和社区,社区党委为筹办“滨水近邻夜市”,发动各党支部、党员结合定格化管理工作,进楼入户寻找辖区的能人巧匠,挖掘到理发、缝补、贴膜、冷饮制作等25人参与到夜市便民摊位中。

  华灯初上,油松河段滨水绿道流光溢彩,“滨水近邻夜市”热闹开幕。松和社区党委书记正与前来参加集市的居民攀谈交流,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帮助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现场设置了居住信息登记、学位申请、应征入伍、义工注册、图书借阅卡、孕优健康检查、社情民意收集等服务窗口,还提供理发、缝补衣服、家电维修、手机贴膜、旧书易换等免费亲邻共享服务。考虑到辖区青工比较多,夜市还增加了“青年交友互动区”的差异化服务,让青年在这里分享音乐、畅玩桌游、畅谈奋斗故事,沉浸式体验露营风。

  “夜市以‘打造500米亲邻共享圈’为目标,希望能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8小时以外’的亲邻共享服务活动,这也是社区坚持‘把支部建在片格,把党旗插在楼栋’,抓实抓细组织力提升工作的新举措。”松和社区党委坦言。


  在景龙社区,社区党委依托“支部联片、党员入格”,探索打造了“党支部+志愿服务”模式,整合邻里能工巧匠和退伍老兵、医生及党员干部等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小区“邻里帮”志愿服务队,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对接平台。

  电梯老旧有隐患?志愿服务队牵头反馈,完成了小区老旧电梯的更换;邻居遛狗不文明?志愿者定期巡逻,劝导“狗友”,发现一个就制止一个;广场舞的音乐太吵?志愿者与舞者一起商定跳舞时间、音响音量,让广场舞不再扰民……列出各自小区的问题清单,逐个破解难题,小区志愿服务队的参与人员也由组建之初的党员、物业人员,吸纳了越来越多的热心业主和住户的加入,真正实现了“自家事自家管”。

  相关阅读:率先将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基层组织力提升“一盘棋”

  《以党建聚合力强服务 促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治理》

  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社会组织是重要主体之一;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社会组织更是不可或缺。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3年深入提升基层组织力行动中,龙华街道专门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统一布局,着力构建“1+1+N”社会组织综合救助体系,通过将党组织嵌入到社会组织之中,引领推动社会组织资源、管理、服务有效下沉到社区。

  “1+1+N”社会组织综合救助体系,即做强1个街道级社会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孵化成立1个街道枢纽型社会组织——龙峰就业协会,统筹N个专业救助社会组织,从求职就业、生活帮扶、舆论文化、志愿服务、反哺社会等全周期全领域进行帮扶。

  一方面,龙华街道将党建工作融到社会组织运营的关键环节,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发展。

  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介绍,街道大力支持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已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成立16个党支部,党员总数近百人。每个支部均设立统战委员,为各社会组织对接服务群体和资源,并提供能力培训和项目辅导,不断拓宽社会组织服务覆盖面,让社会组织看到党建工作的优势所在。

  据悉,龙华街道亦开展社会组织“腾龙”计划,由社会组织促进会联合党支部牵头,筛选12家工作积极且富有成效的社会组织,从赋能、监管和引领服务入手,搭建社会组织成长平台,并聘请专家为社会组织提供项目辅导,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此外,还定期开展联谊、座谈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交流合作,提升社会组织凝聚力。


  另一方面,龙华街道通过强化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辖区内的弱势群体提供不同种类的关爱救助服务。

  推行“1+1+N”综合救助工作以来,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堡垒、先锋作用,社会组织党建格局焕然一新,引领推动多元化社会救助模式形成,街道社会救助从平面向立体发展。

  例如,可可沙龙志愿者协会党员、群众爱心接力,通过“让爱回家”项目让流浪人员找回亲人;龙之韵老人协会党支部关爱残障人员,爱心陪伴让温暖不缺席;心济源心灵关爱协会党支部关心“双相情感障碍”精神患者,重燃他们对未来的希望;龙峰就业协会积极对接职介资源,匹配就业需求,促进困难家庭等群体就业;龙峰文明促进会通过打造来深建设者有“共鸣”、能“共情”的宣传精品,不断深化辖区内奋斗文化建设……

  把基层党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广大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鼓励社会组织成员“点对点”嵌入基层末端,捕捉群众需求信号,参与社会服务、凝聚党心民心,在龙华街道,一个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治理体系日趋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