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聚力写好“进”字篇章


2024-02-26
稿件来源: 南方日报  

向“新”聚力写好“进”字篇章


  新元肇启,万象更新,奋进的号角响彻广东大地。龙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宝安召开,建设现代化新广东的鼓点从宝安传遍南粤、传向湾区。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的第二天,宝安召开2024年“薪火相传 宝安跨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部署会,部署深化“薪火”党建体系的实施方案和“三个一”企业服务有关工作,让“薪火”党建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引领赋能宝安进阶发展的精神之光、信心之基、力量之源。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沐浴着新年的春光,宝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再次背上行囊,用扎实的行动与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在广袤的湾区大地上写下高质量发展的“宝安故事”,描绘党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宝安画卷”。

  党建筑基,“薪火”执笔书写高分答卷

  燃薪举火者,宝安共产党员是矣。

  作为深圳地区党组织的诞生地,宝安的红色基因深入血脉。去年2月23日,宝安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95周年为契机,召开“薪火相传 宝安跨越”千人誓师大会,首次提出“薪火”党建IP,创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薪火”党建工作体系,引领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最是情怀能动人。宝安多措并举筑牢信仰之基,创新开展“薪火相传 宝安跨越”党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全区红色资源,打造宝安“薪火”党员教育示范带和25个区委党校产业链(园区)分教点,实施党员教育“五个一批”工程,使“薪火”成为伟大建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高质量发展奋进精神的宝安诠释,更成为宝安党员干部的共识,推动宝安党员教育工作再开新局,在全省“3个100”评选中拿满全部3个奖项、全市唯一。

  最是组织有力量。宝安持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标尺行动”,完善“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党的基层组织链条,全区1169个小区全部建立党组织,新建465个“三新”党组织,成立全省首个区县级直播电商行业党委,新增空天技术等产业链党委15个,社区股份公司党员董事长比例较2018年提升近11个百分点,机关、国企、教育、卫健等领域党建均取得新突破,锻造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最是治理显功夫。宝安不断织密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网络,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践行“四下基层”,开展“基层调研服务日”活动,通过“五进三到”深入基层调研3.2万次、协调解决问题1.1万个,“@宝安-民意速办”平台办理民生诉求35.6万件,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3+N”模式获评全国社区党建创新最佳案例,“红芯十事”“心安夜话”等民生创新服务取得突出成效,党建辅导员长效机制获评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最是服务暖人心。宝安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体系和功能优化提升,联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推进党群结伴下基层,并大力实施“方寸宝安”行动,打造358个“薪火小站”,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全国首创“5分钟社会救援圈”宝安模式,探索党建赋能“五个一”举措(一机制、一阵地、一队伍、一课程、一平台),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培训超7万人次,全年累计救人37例;党群共建开展便民活动2万余场,服务超80万人次;推进“惠企服务进党群中心”,开展惠企活动近2000场,服务企业2万余家次,党群服务阵地的堡垒、阵地、家园功能发挥越来越明显。

  最是发展见真章。宝安坚持推进党的建设融入“三城”建设大格局,推动“党建强”与“发展好”深度融合,一批批敢闯、敢创、敢干的优秀党员干部,奋战在土地整备、空间拓展、招商引资等一线。2023年,宝安区GDP突破52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8.5%,总量、速度均居全市前列;国高企业数量超7200家、连续七年稳居全国区县第一,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因势而谋,筑牢共建纽带领湾前行

  浩荡珠江口,风劲春潮涌。“黄金内湾”蓄势腾飞、《前海总规》重磅发布、深中通道即将通车、环珠江口一体化方案加快实施……一项项重大战略、重大工程,让位居珠江东岸的深圳宝安,如同明珠般散发着融通湾区、领湾发展的光芒。

  何为宝安?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壮阔前景铸就这座城区乘势而上、扬帆逐浪的底气和信心。

  雄踞粤港澳大湾区地理核心,宝安北部毗邻东莞滨海湾新区,与广州南沙新区、中山翠亨新区即将“跨洋握手”,随着深中通道加快建设、《前海总规》稳步推进,宝安正式进入“前海时代”,城市发展的空间纵深、经济纵深正全面打开,目光和资源正向宝安聚拢。

  稳居深圳市“小个专”和商事主体数量“第一区”,宝安区2023年新增商事主体12.3万户,月均超过1万户,增量全市第一;平均每个月有4700多家企业、5500多户个体户在宝安诞生、在宝安落户,广大企业用真金白银投下“信任票”,更加印证了宝安产业“压舱石”的重要地位和投资价值。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无比广阔,社会各界不仅聚焦于宝安当下,更关注宝安的未来。

  宝安何为?高举“薪火”旗帜,宝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筑协同发展的“红色纽带”,携手临湾片区绘就崭新蓝图。

  党建领航育新机,机遇叠加、动能强劲,宝安区七届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服务前海作为宝安的责任与使命,把前海总规落地作为宝安最大的优势和机遇”。宝安将以党建为引领,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企业服务、政府投资等方面与前海深度联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党建驱动开新局,区域协同、造炬成阳,宝安将依托前海国家级战略,深化高度开放环境下的党建协同共建,探索联动环珠江口各城市城区组建党建共建联席会议,以党建牵引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要素加速流动,进一步形成优势互补、互助互利、合作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进”字当头,党建赋能

  “再造一个新宝安”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宝安举全区之力“再造一个新宝安”的一年。

  宝安把“进”作为今年的关键词,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赓续发扬“薪火”精神,锐意进取、敢作善为、乘势而上,以宝安的“进”为全局的“稳”、全市的“进”提供更大支撑。

  向“再造一个新宝安”进阶,宝安需要新理念、新动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宝安发布《关于突出“进”字 持续深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薪火”党建体系的实施方案》,重点部署政治铸魂、前海协同、发展领航、治理强基、组织聚力、品牌扬声等六大行动,开局起跑、蓄势待发。

  以新路径激活新动能。2024年,宝安进一步赓续弘扬“薪火”精神,将传承之“薪”与推动发展之“新”、为民服务之“心”融合,以政治铸魂激扬薪火之焰、以前海协同贯通薪火之路、以发展领航汇聚薪火之能、以治理强基夯实薪火之根、以组织聚力增强薪火之势、以品牌扬声放大薪火之光,让宝安“薪火”代代相传、守正创新,闪亮前海、引领湾区。

  以新形式学习新思想。宝安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今年,宝安将创新探索“薪火云课程”“薪火夜课堂”等学习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宝安落地生根。

  以新作为提升新温度。宝安提出,要坚持人民本位,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通过深化“四下基层”长效机制、打造党建引领超大型社区小区治理“宝安样本”、构建党群服务体系“薪火生态圈”等重点举措,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

  以新引擎助力新发展。宝安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系统化做好党建赋能“益企跨越”,强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产业链、“小个专”、新业态等各领域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同时持续加强党群共建,深化“党群结伴下基层”,筑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堡垒。

  从春天出发,今朝便是良辰;向未来奔去,实干谱写华章。甲辰龙年的画卷徐徐铺开,宝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擎“薪火”旗帜、点燃“薪火”之光,让宝安“薪火”照耀前海、闪亮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