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力度”托举民生“温度”


2024-03-07
稿件来源: 南方日报  

以党建“力度”托举民生“温度”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是连接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过去一年,深圳市福田区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为工作主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初步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在华强北街道“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商户半小时可拿营业执照;

  在园岭街道长城二花园,小区党支部协同多方力量参与治理;

  在福田街道重大项目现场,“大兵团”攻坚队伍建立党组织、创建“党员示范岗”化解城市更新难……

  行走福田,一个个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托举民生“温度”的场景渐次扑面而来。

  大事小情中彰显着党建力度的背后,是福田区在基层治理中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打出的“组合拳”。

  一年来,福田区全方位落实推进政治建设“铸魂工程”、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党建引领“攻坚工程”、基层治理“赋能工程”、队伍建设“锻造工程”等五大工程,持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让首善之区更善治,服务群众更贴心。

  铸牢思想之魂

  把讲政治贯穿到各领域各层级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

  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如何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

  过去一年,福田区积极推进政治建设“铸魂工程”,把讲政治贯穿到各领域各层级。

  突出“实”字开展主题教育——实施“百场巡回宣讲”“百日炮火实战营”“百项调研四下基层”“百名社区书记破百题”“4个100”工程,组织专题学习超6000场、完成专项调研434项,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超1000项,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心入脑、见行见效。

  突出“严”字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制定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清单,督促全区66个党委(党组)书记100%领办“书记项目”、100%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突出“早”字严防意识形态风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重大舆情“零发生”、网络安全“零事件”,网络安全和网络舆情绩效考核连续第7年全市第一。

  夯实组织之基

  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家园功能

  基层党组织是党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一年来,福田区始终树立大抓基层大抓社区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阵地家园功能,通过推进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强化新兴领域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吸引力。

  在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战斗力中,针对一度存在的街道社区“人员老化、力量弱化”等问题,福田区推进街道班子任期考察配备,街道年轻干部增加4成、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岁,专业干部增加5成。

  同时,策划实施社区“点将配兵、揭榜破阵”行动,选优配强处级社区书记14名,新增社区工作者1000人,组织社区书记围绕治理难点“揭榜挂帅”、形成137项破题项目。

  如香蜜湖街道党工委在全区率先召开社区头雁“大比武”交流会,揭榜攻坚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党建引领民意速办改革、社区高质量发展等重难点工作,实施9个社区党建“书记项目”,社区书记带头立项、挂帅,以“演讲+PPT展示”形式亮进度、晒成绩、谈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推动强化新兴领域党组织凝聚力上,福田持续实施“强园”工程、“活圈”计划、“上楼”行动,实现有党员的两新组织100%组织覆盖。谋划打造“小个专”党建品牌,新建“小个专”党组织590个、增长56%,数量全市第一。同时,率先打造“新就业群体友好社区”,新纳管流动党员683名、增长40.15%,布局“暖蜂驿站”110个、实现社区全覆盖,密度深圳最高。

  “社区的‘暖蜂驿站’为我们小哥提供了多功能服务,让我们有地可歇,在这里不仅能给手机充电、还能给身体和大脑‘充电’。”在沙头街道天安社区,京东的快递小哥高登柱谈及社区的帮助感动万分,他说,为了骑行安全,社区党委还把天桥路面瓷砖换为新型防滑材料、把单向车道增为双向车道,让大家归属感更强了。

  在增强党群服务中心吸引力上,福田区针对党群阵地服务群众不愿来、不爱来等问题,新建改造党群服务中心33个,新增群众服务活动空间4.3万平方米,每周人流量实现倍增。

  “不用特地跑到医院去,在家门口就能测血糖、量血压,还有按摩椅可以放松身心。”家住附近的王老伯对升级后的南园街道锦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很是满意,新开设的身心理疗区令他在闲暇时间有了好去处。

  2023年,南园街道锦龙社区突破传统党群服务中心行政办公的刻板印象,淡化具有距离感的空间边界,创新打造“无前台”“无办公室”的综合党群服务体。经过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超86%的空间用于服务群众,逐步打造市民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的党员之家、群众之家。

  拉满行动之弓

  推行“四个一线”工作法破除万难

  作为超大城市高密度中心城区,当下的福田正以奋进昂扬的姿态推进空间再造。

  被基层称为“天下第一难事”的更新整备征拆动迁工作如何推进?福田区通过构建“党建引领+城市更新”攻坚机制啃下硬骨头。

  过去一年,福田在城市更新一线建立党组织、创建“党员示范岗”,推动城市更新新增空间80万平方米、增长70%,土地整备16.44公顷、增长383%,其中,推动停滞8年的泰然项目成功签约,历时11年的皇岗村项目开工建设,僵持13年的岗厦河园片区项目启动拆除。

  如在泰然项目中,为对接现居香港的88岁权利人,党员攻坚小组26次反复前往其香港公司及东莞厂区对接沟通,路程达1000多公里,以“心诚+行程”赢得最终签约。

  依托推行的“四个一线”党建工作法——区委统筹指挥在一线、临时党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宗旨意识体现在一线,福田区同步建立“党建引领+头号工程”推进机制与“党建引领+招商引资”机制。

  在“招商引资”中,通过建立党员招商先锋队,年度新增入库纳统企业增速57.2%,实际利用外资25.68亿美元、增速80.6%,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数1529户,均实现全市第一,获评深圳市“2023招商优胜区”,跻身赛迪中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一。

  上线“虚拟园区”服务平台,构建“街道企服中心+街道商会+园区服务商+网上服务平台”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一对一、点对点全覆盖服务辖区企业、解决痛点问题。打造福田产业空间智能系统平台,设置“找空间、看趋势、知动态”三大模块,帮助企业快速便捷找到“心仪”的物业空间,实现“一键安家”。

  落实治理之效

  树立“党建+民生服务”品牌办好实事

  问需于民,方知民之冷暖;问计于民,方知政行虚实。

  去年10月,一场以“以邻为伴惠友 幸福社区众乐”为主题的党员服务市集在梅林一村社区举行。

  活动设置党群面对面、惠民直通车、科技体验室等8个摊位,向居民提供海姆立克急救法科普、专科医生健康指导、养老服务体验、魔法科学秀等26项惠民服务,吸引辖区上千居民参与。

  如今在福田,“逢周六去赶集”正在成为居民的日常,而这则源于去年福田区策划打造的“党员服务市集”项目。

  该项目通过党员干部“摆摊”,居民群众“赶集”形式,每周末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置“服务市集”,开设“书记面对面”专栏,带头“出摊”回应民生诉求,提供丰富多元暖心服务的同时,现场收集民情民意并进行分级分类处置,真正将“惠民生、解民忧”做到了实处。

  目前,全区累计举办“党员服务市集”2300场次、源头解决诉求1.2万个,获评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2023年,福田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积极推进基层治理“赋能工程”,树立高质量的“党建+民生服务”品牌。

  为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不仅创新“党员服务市集”,也同步实施“党建引领民意速办改革”、深入实施“包路进楼联户”行动,其中,推动民生诉求办理流程再造、业务再造、服务再造,办理群众诉求43万件、按时办结率99.69%,带动全区信访满意评价99.57%、全市第一;“包路进楼联户”统筹全区9.7万名党员干部下沉1990个综合网格,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实现“路有人包、楼有人进、户有人联、事有人管”,源头化解群众诉求37万件、增长近3倍。

  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外,福田区还通过策划开展以“网格化、标准化、智能化”赋能“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全方位提升市民安全感,获评平安广东建设首届县(区)级“平安鼎”;动员机关、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员干部,种好初心林、园丁林、仁心林等主题林营造宜居的绿美环境,在推进“绿美福田”建设中,新种植乔木1.4万株、增长6倍,新洲红树碧道获“中国人居环境奖”,福田获全市唯一“中国最美县域”,跻身“绿美广东竞风华”全省十强。

  激励干部之为

  以干事创业长效机制持续激发内生动力

  基层党员干部是基层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重在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

  为此,福田区积极推进队伍建设“锻造工程”,以期形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其中,策划“炮火实战营”党员干部培训便是重要抓手之一。

  去年,福田区2023年“硝烟训练场、炮火实战营”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该期培训班成员为10名新任职处级干部和30名优秀科级干部。

  在近2个月的培训中,福田通过河套合作区规划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攻坚两个主题,采取“沉浸式党性教育+案例式理论学习+实操式历练提升”的方式梯次推进,组织学员进入河套合作区规划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攻坚现场,与一线党员干部捆绑作业、搭班干活,在攻坚克难中承压淬炼。

  这种针对传统的书本式、课堂式干部培训效果不佳等问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在培训中走出教室、走出会场,投身河套空间腾退、城市更新战场的“以战代训”形式,让机关党员从办公室“软妹子”成长为清租“女汉子”、从“业务小白”变身“谈判能手”,激活了基层发展一汪池水。

  为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福田还推进完善智能化队伍管理评价机制、实施“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等创新改革。

  在深化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革中,福田升级打造全市首个基于“AI+大数据”的“知事识人”智能化队伍管理评价系统,累计集成干部数据50万条、生成电子档案3000余份,实现“考在平时、考在干中,智能可视、结果可溯”。

  在实施“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中,福田通过政府发任务,干部来揭榜;干部申任务,政府予绑定,让党员干部化身为“项目经理”,掀起比拼赶超热潮。2023年,福田设立任务榜、责任令、嘉奖令、问责令,集中推进战略必争、攻城必拔、底线必保榜单任务95个,最终完成率100%,打造出一支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部队伍。

  党建引领善治,融入万家灯火。

  一年来,一个个新的场景,一项项新的实践,传递着福田党建创新的动力与活力。

  当前,福田区已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新时期,福田将抓紧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在建强基层基础上下更大功夫,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基层组织体系;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在强化队伍建设上下更大功夫,锤炼中心城区党员干部队伍“铁军”……不断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努力让党的建设基石更稳,民生画卷底色更亮,群众幸福指数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