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市睦邻”激发商圈发展新活力


2024-02-28
稿件来源: 南方日报  

“墟市睦邻”激发商圈发展新活力


  步入深圳龙岗老墟的人,往往都会被一棵有百年历史的老榕树所吸引。

  昔日,榕树头下农副产品交易火热,纵横的街巷里每逢墟日便挤满了赶墟的人群,场面热闹。后来,这里逐渐发展成街市,榕树头也成为了龙岗老墟的地标。如今,榕树下社区、商户、居民们搭台议事,共建服务圈、共商邻里事、共享便民服务,社区治理的新活力在此激发。

  龙岗区龙岗街道龙岗墟社区历史文化悠久。这里坐拥深圳为数不多的古墟之一——龙岗墟。以榕树头为中心的龙岗老墟“三街六巷”,曾是惠阳、东莞、宝安三县的交通枢纽中心和商品贸易市场。

  近年来,龙岗墟社区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结合自身特色,深入探索“商圈党建”治理路子,打造意为“龙岗墟邻里和睦相处”的“墟市睦邻‘榕’和发展”党建品牌,旨在传承墟市文化,重现墟市热闹氛围,促进邻里和睦参与社区治理。

  该社区不仅建立起“一心两园多站点”党建红色生态圈,以党建牵头成立“墟市联盟”凝聚起人心,还优化服务促进商户自治、激发街区消费活力,持续将党建引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商圈经济的发展优势,让这条百年老街“烟火气”更旺、“人情味”更浓,为高质量发展和治理现代化再添新动能。

  红色商圈▶▶

  共建“一心两园多站点”生态圈

  城市烟火气,最浓是老街。昔日,龙岗老街商贾云集,贸易繁盛。如今的百年榕树头下,依然连接着浓浓的街坊情。

  “榕树下的党课”开讲人气高,居民相约榕树头下学习思想与理论;街道土整中心党员干部与居民对话树下,开诚布公讨论征拆事项;市党代表更问计榕树下,听取居民、企业对龙岗老墟规划发展的意见建议……

  党建引领之下,百年榕树头俨然成为居民们的“议事大厅”。不管是聊家长里短还是商议社区的大事,社区的居民们都乐于来此聚一聚、唠一唠。

  这番景象得益于龙岗墟社区打造的“红色会客厅”。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龙岗墟社区打造“墟市圆桌派·红色会客厅”平台,制定由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地单位等组成的居民议事会制度,以“会客厅”形式定期召开“圆桌会议”,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民意征集、专题研讨。

  建立起固定交流机制的同时,龙岗墟社区还同步探索搭建灵活的议事平台。

  结合龙岗老街等区域从事经营的商贩众多、人流量大等特点,该社区搭建“墟市协商车·流动议事厅”平台,大家的事大家议,哪里有问题需要协商,议事厅就流动到哪里,不受场地限制、不受人员限制,常态化开展“流动议事”工作,让商贩矛盾、街区脏乱、路上拥堵等社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以榕树头广场为支点,龙岗墟社区建立起“一心两园多站点”党建红色生态圈,依托1个党群服务中心、2个主题公园(百年榕树党建主题公园、牵牛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多站点(暖蜂驿站、安心驿站、调解室、警务室、移动微型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相互联系和支撑的社区基层治理格局。

  汇聚社区治理的各方力量,关键是吹响党建“红色号角”,将人心凝聚起来。龙岗墟社区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安全、城管、交警等五股“红色力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推动街区和谐共融。

  亲邻商圈▶▶

  “墟市联盟”提供多元便民服务

  商圈承载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也连接起市民与城市。

  在这个邻里关系互动频繁的场域里,龙岗墟社区成立“墟市联盟”,集结社区党员、居民骨干、义工骨干、商家代表等多元主体力量。

  在“墟市联盟”的框架下,龙岗墟社区搭建邻里共治常态化服务机制,提供多类型的便民利民民生服务,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例如,“墟市童享屋·社区童乐园”服务在寒暑假开展“七彩童年”等公益成长营,让社区家长发挥各自特长,共同为社区孩子设计公益成长活动,促进社区亲子互动和邻里交流。

  “墟市育儿班·社区大学校”服务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每周授课,帮助社区居民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提升亲子关系处理技巧,促进社区家庭和睦共处。

  “墟市文艺厅·社区大舞台”活动向社区有才艺的个人或团体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鼓励更多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墟市睦邻日·社区老市集”活动不定期在农历的传统墟日开展共享市集活动,由爱心商家“出摊”,带来美味小食、新鲜蔬菜、手工品、家居用品等生活好物;开设爱心便民市集,提供义诊义剪、口腔检查、康复体验、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开设亲子跳蚤摊位,为孩子提供社会实践机会,低价售卖闲置物品,搭建居民物品共享平台,促进有爱互助的邻里交流。

  “墟市解惑坊·齐心学心理”活动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促进商户代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发展。

  “墟市安心站·法律服务行”活动结合法治小区创建工作,开展“社区法律课堂”“送法进小区”等普法活动,为商户代表、社区居民提供普惠性法律服务,“一对一”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党建一根针,串起社区治理千根线。

  在“墟市联盟”的带动下,龙岗墟社区年均累计开展各类民生服务活动超过100场次,服务居民超过1万人次,线上直播辐射人数超10万人次,发挥各类主体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活力商圈▶▶

  商户自治聚人心增合力

  夜幕降临,灯光在龙岗老街商铺渐次亮起,沿街的“老字号”档口炊烟此起彼伏,食客来往间,城市烟火气在这里氤氲升腾。

  位于龙岗墟社区的龙岗老街,曾经是龙岗镇最繁华的地带。墟肚街、榕树头、龙岗怪楼、龙塘世居、串烧糖水店、华西街……这些都曾是老龙岗人生活的主场。承载着老龙岗人儿时的记忆,镌刻着都市追梦人的青春。

  商贸活则经济活。传统商圈的提档升级是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龙岗老街,这条长达约1公里的商业街集聚了约200家商户,呈现出“三小场所”多、商户分布散的特点。

  为进一步促进商户经济发展、促进商圈消费,龙岗墟社区党委在龙岗老街开展“直播老街”探店活动。由社区青年主播和本地向导带着广大市民群众“云逛老街”,实地“带货”作推介,吸引更多人前来游玩打卡,为龙岗老街增添商业活力。

  为激发辖区企业商铺的自治活力,龙岗墟社区常常组织召开老街商户代表座谈会,架起社区和商户的连心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流动摊贩在门前乱摆卖占道怎么办?”“突发性停水停电如何反馈?”在座谈会上,龙岗老街商户代表、居民代表围绕老街商户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商户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与社区协同发展等主题进行议事研讨。对此,龙岗墟社区积极回应并提供支持,坚定广大商户发展信心、提高商户参与管理热情,撬动商户自治的内生动力,激活社区基层治理大能量。

  未来,龙岗墟社区将坚持理念,深化“一心两园多站点”党建红色生态圈建设,以龙岗老街“榕树头”为支点,擦亮“墟市睦邻 ‘榕’和发展”品牌,持续推进老街城市更新,积极营造老街良好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环境美、文化兴、商业旺的龙岗老墟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