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员进百园”助力年轻干部与园区共成长


2024-02-28
稿件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百员进百园”助力年轻干部与园区共成长


  “我们就是想来了解一下咱们园区和企业有没有什么‘疑难杂症’需要帮忙解决。”“有什么诉求尽管跟我们提一提,只要是我们职务范围内有能力解决的,一定帮你解决。”“有些事情,短时间内不一定能解决,但是我们会及时跟进,让你们知道,我们是把企业的事儿放在心上的。”一幕幕年轻干部走进产业园区,以需求为导向的贴心服务企业暖心场景在深圳市龙华区频频上演。

  2023年以来,龙华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示范带动作用、用足用好组织工作资源优势,把惠企助企工作和年轻干部培训培养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产业园区开展“百员进百园”专项行动,让年轻干部在惠企助企一线磨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级联动,实现助企队伍“组团式”攻坚

  龙华区干部队伍年轻化程度较高,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富有干劲,但在理论学习、工作历练、基层经验等方面相对不足。龙华区将专项行动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抓手,推动年轻干部积极参与服务企业、“双招双引”及“五外联动”等重点工作,组建“雏鹰训练营”,将100名优秀年轻干部编入6个街道战训分队,与100个产业园区“一对一”结对服务,建立社区、街道、学员三人服务小组,统分结合、层级联动,集合园区、街道、学员派出单位三方力量,凝聚合力解决园区诉求。

  “对于园区企业提出的招工难诉求,起初我想得比较简单,便通过自己的业务口对接社区,为企业设置招聘摊位,但效果不太理想。复盘分析后,我立即调整做法,对接街道劳动部门的公益招聘会平台,帮助企业招聘到了两个人。这件事也让我明白,只有实践才能让‘脑袋里的知识’变成‘手上的实招’,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学员谢雨卿表示,通过专项行动,她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了更深的体会。

  专项行动建立“班委—街道战训分队—园区服务小组”三级架构,遴选优秀年轻处级干部担任班委,每月召开工作会议,沟通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了解学员表现,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定期开展班级活动,推动学员全覆盖参与,营造有活力、有吸引力、有凝聚力的班级氛围。由各街道年轻处级干部担任战训分队队长,推行“周盘点、月总结”,分析进展、剖析问题、推动部署,带领学员组团协作、攻坚克难,鼓励学员聚焦文创、电子、电商等不同产业属性的园区开展组团服务,推动资源跨组共享,实现学员优势互补、错位合作。目前,专项行动已开展各类服务园区行动3115次,针对园区企业重点关注的融资保障、园区改造等方面组织集中服务100次、宣讲政策933次。

  “我揭榜后就在考虑,如何利用自己工作的优势完成这个挑战。”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工作人员陈超裕说,“塘光路这一路段历史遗留问题多,需要反复沟通协调、找准问题针对性解决,好在最终问题成功得到解决,我也放心了不少。”

  针对1980数字创意园门前塘光路建成两年多未通车、乱停放多导致交通堵塞的问题,揭榜学员彭佳苗、陈超裕联手协作、攻坚克难、标本兼治,利用本职工作优势,联系街道交安办多次对违停车辆督促驶离,同时积极协调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建筑工务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福城街道等单位,多方链接资源、摸查问题根本,推动用地入库、征收补偿、款项支付等历史遗留问题一并解决,塘光路的拥堵问题也得到了妥善处理。

  专项行动聚焦园区重难点问题,组织学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揭榜挂帅。目前,已办结一批道路通车、环境亮化等困扰园区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推动专项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此外,还组织中青班学员参与专项行动开展“实战训练”,同街道战训分队共同协作、并肩作战,下沉一线服务园区,推动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厚植改革攻坚精神、提升实干创新能力。

  定格联系,推动助企服务“闭环式”解忧

  龙华区辖区内企业数量多、分布散,单个企业流动性大、经营状况不稳定,逐个切入耗时耗力、服务盲区大,极易导致助企服务无法延续。为着力破解这一问题,龙华区以区域化、集约化的思路,充分发挥园区载体存续稳定、服务长效的特点,建立园区联系“定格”机制,每名学员匹配1个园区开展服务,把更多资源、服务放到园区,做大做强园区服务“基站”。

  在此基础上,学员强化党建引领,以党组织为纽带,建立园区联席会议制度,打破各部门之间的壁垒,加强园区内各机构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沟通联络,建立园区服务工作小组、街道战训分队、专项行动班委、职能部门四个层级的问题解决闭环机制,畅通发现问题、反馈情况、解决问题的渠道,显著提高助企服务效率;搭建社区、街道、区直部门沟通联系平台,分级分类解决园区问题诉求,实现问题统一收集、联席商议、闭环解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为感谢战训分队为园区解决道路安全隐患,龙华街道油松文创园管理处将“贴心服务助发展,为企解忧暖人心”锦旗送到龙华街道战训分队学员马庆贺手上。2023年6月初,龙华街道油松文创园与梦丽园工业园均提出,园区门口的油松路上存在尚未迁移的高压铁架杆,严重影响两个园区门口的环境和交通安全。获悉这一诉求后,两个园区挂点学员马庆贺、张幸玲与富康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一起推进该诉求的解决。经了解,道路上遗留电线杆为油松路改造工程尚未下地的高压线,经与区工务署项目负责人及道路施工方多次沟通,挂点学员多次到现场查看,最终推动高压线于8月份完成下地迁改,切实解决该路段周边文创园、梦丽园、油松科技大厦、华油工业园等园区车辆出行安全隐患问题。

  目前,专项行动已累计办结建设党群阵地、开设便民餐厅等诉求超500条,实现微诉求即接即办,小问题不出社区,大困难闭环转接、持续办理,推动问题诉求动态解决、惠企助企落到实处,获得了园区企业良好反馈。

  三战融合,强化助企干部“升级式”培养

  “这是一个怎样的园区,园区有什么亮点,企业有何需求,我是怎么做的,还能做什么?”在龙华区委党校举办的分享会上,大浪战训分队学员汪静雅以“榕树家园”劳务工关爱计划、工会的产业工人培训、妇联的“家庭教育”沙龙、益企公益——憨小孩面包小屋等丰富案例分享了自身感悟。“本次的雏鹰训练营,是工作、是任务、是锻炼,更是平台、是机会、是成长。园区企业需要高质量发展,我们这些年轻干部也能在一线服务中提升能力本领、丰富工作经验,实现个人成长的高质量发展。”学员汪静雅说。

  龙华区突出“平战结合、战训结合、战备结合”的“三战融合”机制,园区服务工作不仅是年轻干部的历练岗位,也是他们在基层一线实践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的“大学”。专项行动打破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将学与研、学与练有机结合,通过周末党校、干部夜校等平台,开展“一月一学习”“一月一分享”“一月一荐书”等学习活动,定期邀请“一把手”作专题辅导,举办学员论坛、总结分享会。此外,还开展读书演讲比赛、班级LOGO设计大赛、主题辩论赛等活动,为年轻干部搭建施展才华的比武擂台,并从专项行动中推荐一批干部参加省级主体班、市区中青班等培训班次,实现“班中有班、学外有学”。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将“雏鹰训练营”打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机训队”。这支由100人组成的队伍,在平日里为各个园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解决各种棘手问题,在遇到重大任务、突发事件的时候,他们则迅速集结,形成一支能力互补、协同性强的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平急转换、组建攻关小组,奔赴现场参与处置。